城市户口的公民能否继承父母在农村的房屋?

http://www.sina.com.cn 2011/4/10 本站原创

问:李家村村民丁某共有三个子女,均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分配在城市工作,户口也都转为城镇户口。丁某一直在农村生活,后丁某因病去世,留有房产一套和财产若干。在继承遗产时,几个子女得知,按照法律规定农村房屋和宅基地只能由本村村民拥有和使用,而他们的户口已经从李家村迁出,不知能否继承父亲留下的房屋。请问均已取得城镇户口的子女能继承这套房屋吗?如果可以继承,他们的孩子将来还可以继承吗?

答:本案中,丁某去世,发生遗产继承。虽然他的3个子女均已转为城镇户口,但是他们是丁某的合法继承人,而且该套房屋也是丁某生前享有的个人合法财产。因此,丁家3个子女可以按照继承法的规定继承父亲留下的房屋及其他财产。将来,他们的孩子也可以继承,法律没有限制。要注意的是,他们只能取得该套房屋的所有权,并不享有该宅基地的使用权,只是可以基于房屋而继续使用,但不得随意处分。对于这种情况,一般建议尽早将房屋转让给同村的村民,或者赠与给经济困难的村民。

城市户口的公民可以继承农村房屋。公民的房屋属于个人的合法财产,按照我照继承法的规定是可以继承的。不论是农村村民,还是城市户口的公民,都可以按照继承洪法的规定享受继承权,并且有权按照个人的意愿处置个人所有的房产。但是城市户口的公民在继承农村房屋时还要受到土地法的限制。城市公民只能继承农村宅基地上的房屋,而对支撑此房屋的宅基地是不可以作为遗产继承的。根据前述《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条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转让管理严禁炒卖土地的通知》的规定,宅基地是农民基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而享有的用于修建住宅的集体建设用地,农民无须交纳任何土地费用即可取得,是一种福利性质的,一般来讲不能继承。但宅基地上建成的房屋则属于公民个人财产,可以继承。对于所继承的房屋及宅基地使用权的继承问题,实践中通常分情况处理。如果继承人是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可以经批准后取得被继承房屋及其宅基地;如果不符合申请条件,则可以将房屋卖给本村其他符合申请条件的,如果不愿出卖,则该房屋不得翻建、改建、扩建,待处于不可居住状态时,宅基地由集体经济组织收回。继承人如果是城市居民,比照上述不符合宅基地早申请条件的情形处理。也就是说,按照法律规定的地随房走的原则,城市居民可以基于房屋所有权而继续使用宅基地,但是不得进行翻建、改建、扩建等。

>>更多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2023年12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