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内地立遗嘱年轻化趋势明显 港澳居民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19/4/28 新闻
原载于大公网2019年3月21日


内地立遗嘱年轻化趋势明显 港澳居民增多


  《2019中华遗嘱库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21日在中华遗嘱库广东第一登记中心发布,该库启动六年来已为近12.8万名老年人办理了遗嘱,其中在粤订立数占21%。而去年前往广东遗嘱库订立遗嘱的港澳台居民上升,其财产均在大陆,也显示在大湾区效应下港澳台居民在粤置业增多。《白皮书》还显示,立遗嘱人年龄趋向年轻化,平均年龄从2013年的77.43岁逐步下降至去年的71.26岁,而且立遗嘱的财产种类也更加多样化。  
 
满60周岁港人在广东可免费立遗嘱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副主任表示,该库是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发起的公益项目,面向老年人进行免费服务:凡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填写预约卡后,可以免费办理遗嘱咨询、起草、登记和保管。“由于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遗嘱库可以为年满60周岁的港澳台同胞免费订立遗嘱,去年有23位港人、3位澳门人和2位台湾人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他们的财产均在大陆,大湾区效应初显”。 
  《白皮书》显示,2013年至2018年间,立遗嘱人群年龄段集中在71岁至80岁之间,比例约42%,该年龄段比例在2018年进一步缩小,已经连续6年呈下降趋势;其次是61岁至70岁年龄段,比例近41%,该年龄段比例逐年上升,同时81岁至90岁与91岁以上年龄段人群比例均略有下降。年仅61岁的潘女士告诉记者,早立遗嘱就如“吃了定心丸”,遗产如何分配一清二楚,不会引发家庭矛盾,不再担心后顾之忧。 
 
指纹采集与人脸识别等技术“存真”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分析说,随着遗嘱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早日订立遗嘱;而在人口老龄化速度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迈入老年,这些新“入伍”的老年人往往观念更加超前,也倾向于早日立遗嘱。为保障遗嘱效力,该库通过录音录像、指纹采集、人脸识别、现场见证、文件存档以及司法备案等技术手段,使得遗嘱真实性做到无懈可击。 
 
  数据显示,“北上广”由于经济发展迅速,遗嘱中财产种类丰富的特点比较明显。特别是近两年,除了不动产、银行存款外,公司股权、证券基金等订立遗嘱的需求也逐渐增加,私人物品、收藏品等个性化的财产也逐步有立遗嘱的需求。而广东地区从去年开始有理财合同、保险单、车辆等财产出现在遗嘱的分配方案中,呈多元化现象。 

>>更多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2023年12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