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江苏8700多人在中华遗嘱库登记遗嘱

http://www.sina.com.cn 2019/4/28 本站原创
原载于《南京日报》A11版  记者马道军

江苏8700多人在中华遗嘱库登记遗嘱
所有登记遗嘱可供庭审查看核验
       昨天,由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主办的首届遗嘱与遗产继承论坛在北京新闻大厦举行,中华遗嘱库白皮书同时公开。记者从白皮书中看到,中华遗嘱库江苏分部成立两年多来,共有8700多人登记遗嘱,其中95%以上为老人。
   白皮书显示,中华遗嘱库江苏分部自2016年成立后,即有不少人前往办理立遗嘱相关手续,接下来的2017年为5292人,2018年2707人。
   中华遗嘱库江苏分部负责人黄海波说,立遗嘱其实很重要,比如,去年一位离异的中年女性来做遗嘱登记,尤其提到她的伤心事。原来,5年前,年迈的父母先后离世,把房产和现金悉数留给作为独生女儿的她。没想到,两年后自己与丈夫协议离婚,办理手续时丈夫坚持这些财产自己应分得50%。她过来做遗嘱登记,就是想把名下所有财产遗赠给自己的儿子,免得今后节外生枝。
   黄海波表示,中华遗嘱库是一个专业的公益性社会组织,除了精神评估费用,不收取立遗嘱人的其他费用,目的在于帮助富裕起来的中国人理性分配财富,让一个个家庭更加和谐。有遗嘱登记需求的市民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预约登记。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鼓楼区青云巷31号的中华遗嘱库江苏分部,这里正在举办遗嘱宣读体验,有7名老年人来登记或参与体验活动。
88岁的丁女士一大早从无锡赶来。她告诉记者,这几年看到太多当事人因为没立遗嘱而导致财产出现纠纷或旁落的新闻,所以一直想着早点把遗产的事办好,免得以后有纠纷,“我有一儿一女,现在把我们共同的房子登记遗嘱留给孙子。”
   记者了解到,此前,中华遗嘱库已建立一整套符合法律规定的软件和硬件流程,通过专业登记软件,借助人脸识别、身份验证、密室登记、指纹扫描、现场影像、专业见证、文件存档和保密保管等功能,使立遗嘱人订立遗嘱的真实性得到有力保障。去年,中华遗嘱库系统还接入了“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所有在中华遗嘱库登记的遗嘱,将同时通过区块链技术在“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上备案,可供法官在庭审中直接查看和核验。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