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立遗嘱约至明年三月,中华遗嘱库在广州再设登记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18/12/23 本站原创

订立遗嘱约至明年三月,中华遗嘱库在广州再设登记中心

原载于《广州日报 》

 

成立于2015年11月的中华遗嘱库为年满60周岁,资产不超过两套房的老年人提供免费遗嘱咨询、登记和保管服务,记者了解到,目前预约的老人已需要到明年3月底才能办理遗嘱登记服务。

因此,为缓解目前排队时间长的局面,中华遗嘱库于12月19日正式启动了广东第二登记中心,并在该中心开通“当天办”的绿色通道,每日开放两个现场名额,当天就可以完成遗嘱登记。

 

广东老人订立遗嘱越来越早

截至目前,中华遗嘱库广东第一登记中心已服务近3万名老人,保管超过2万份遗嘱。统计表明,广东省老年人立遗嘱的平均年龄逐年下降,从2015年的76.36岁,已经下降到2017年的73.11岁。

中华遗嘱库是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与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该项目为年满60周岁,资产不超过两套房的老年人提供免费遗嘱咨询、登记和保管服务。

广东第二登记中心主任王红介绍,目前该中心每日开放两个现场名额,先来先得,额满即止。市民只要带齐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和房产证的原件和继承人身份信息等证件材料,当天就能办理完成。随着更多服务团队的配置,该中心每日开放名额有望持续增加。

广东分库全国首设遗嘱宣读仪式

“各位好,我是中华遗嘱库律师团孔令文律师,也是本次遗嘱宣读仪式的宣读人……立遗嘱人对财产的处理有他自己的考虑,作为家属,应该予以理解和包容。人生只有一次,无论各位根据遗嘱是否获得遗产,我们都希望,各位能怀念和他一起走过的美好的日子,理解他的良苦用心,看到世界上比财产更加重要的东西。”在第二登记中心开放当日,市民翟女士体验了自己的遗嘱宣读仪式。

翟女士是一位中年企业家,日前在中华遗嘱库登记了自己的遗嘱。对于自己为何这么早就立下遗嘱,翟女士说:“平时工作很忙,经常出差,这些年也遇到有朋友发生意外后,家里人为了财产伤心伤神的情况。每次听到这些,我会很困惑,也感到很无力。”翟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先生是一同前往中华遗嘱库做的遗嘱,“我希望通过遗嘱让自己的财产切实给到自己想给的人。同时也我希望能通过这份遗嘱,尽到对家人的责任。”

“一般人没有这种体验,这次有幸能旁听自己的遗嘱宣读仪式,内心还是很震撼的,但更多的感到一种幸福。因为我感觉通过这样一种仪式,不但确保了家人不会内斗,不会因为财产的事情闹不愉快,还通过这样的仪式,我将我想说的话通过幸福留言传递给他们。”翟女士说。

 

市民可报名成为遗嘱宣读人

王红介绍,广东第一登记中心运营的3年中,经常会有过世老人的子女到中华遗嘱库咨询遗嘱的提取事宜时特别激动。“有的子女看到老人生前影像非常激动,当场痛哭流泪。”王红说,一名老人的儿子一见到妈妈立遗嘱时的画面,当即哭了,还请求工作人员让他拷走这段视频作为纪念。王红说,一些子女向遗嘱库提出建议,期望不但能录制老人立遗嘱的过程,还能够加上父母给子女的留言,有人提出希望遗嘱库能为他们宣读遗嘱。

基于这样的需求,广东第二登记中心内设立了专门的遗嘱宣读室,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遗嘱宣读服务。遗嘱宣读仪式上,遗嘱宣读人当场宣读逝者遗嘱,也会将逝者生前委托中华遗嘱库保管的幸福留言卡、幸福留颜照转交给逝者指定的人手里。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表示,中华遗嘱库将面向全国招募遗嘱宣读人。“遗嘱宣读人我们面向有司法或政工工作经验的人进行招募,同时还要认同中华遗嘱库幸福留言理念,‘三观’正。欢迎所有符合条件的市民报名。”陈凯说。

明年起,中华遗嘱库将在全国各登记中心全面开展遗嘱宣读服务。遗嘱库将面向全国遴选遗嘱宣读人,通过线上线下报名的方式遴选遗嘱宣读人,被聘用的宣读人经过统一考核后方可上岗。

链接:

遗嘱宣读人报名方式:

1.就近前往中华遗嘱库各登记中心报名登记,查询电话400-9630456;

2.通过邮件(willorg@163.com)报名,报名请注明您的姓名、联系方式以及简历;

3.还可以关注中华遗嘱库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报名,留言请注明您的姓名、联系方式以及简历。

中华遗嘱库广东登记中心地址:

第一登记中心:广州市越秀区明月一路60号

第二登记中心:广州市天河区华穗路保利克洛维中景A座2622室 预约电话:020-29807515。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杨洋 通讯员 庞华幸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吴一钒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