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遗嘱库在杭设点 市民可为自己留下“幸福留言”

http://www.sina.com.cn 2019/4/28 本站原创

今日中华遗嘱库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启动幸福留言服务。

 

 

 

423日起,市民可前往位于拱墅区上塘路617号的中华遗嘱库杭州第一登记中心办理遗嘱登记。市民在此不仅可以办理遗嘱登记,同时还能体验遗嘱宣读、幸福留言卡等多种家庭服务项目。

 

开业当天,在中华遗嘱库杭州第一登记中心内,一场精心策划的“家庭缅怀会”在此举行,缅怀会的主角是一位公司女高管。

 

 

 

记者从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了解到,中华遗嘱库对年满六十岁及以上,两套房以内的老年人提供免费遗嘱咨询登记保管等服务,并在杭州第一登记中心启动“当天办”的绿色通道,市民只要带齐所需材料就可实现当天办理遗嘱登记。

 

 

遗嘱宣读室内体验者泪撒家庭缅怀会 

 

 

“各位好,我是中华遗嘱库律师团律师钱东辉,也是本次遗嘱宣读仪式的宣读人……”随着浙江首位遗嘱宣读人钱东辉律师深沉的读起,遗嘱宣读仪式正式开始。

 

 

 

遗嘱宣读现场,体验者王女士作为旁听者端坐在宣读室一侧的屏风后。

 

律师在宣读遗嘱前,语重心长地对家属说:“立遗嘱人对财产的处理有他自己的考虑,作为家属,应该予以理解和包容。人生只有一次,无论各位根据遗嘱是否获得遗产,我们都希望,各位能怀念和他一起走过的美好的日子,理解他的良苦用心,看到世界上比财产更加重要的东西。” 听到这里,王女士已潸然泪下,在场的其他参与者也为之动容。

 

 

 

宣读者不仅宣读了王女士的遗嘱,同时还宣读了王女士留给家人的“幸福留言卡”。作为王女士的朋友小李(化名),此次专程前来参加体验活动,她流泪表示,作为独生子女,自己一直以来都认为母亲对孩子好是理所应当,但经过今天这样的体验让她第一次感受到了如果母亲离去后的感觉,“我要珍惜和妈妈相处的日子,这样的体验对我太有意义了。”小李说。王女士说:“今天的体验对我们大家来说太重要了,今后我们一定会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日子,相亲相爱的好好走下去。”

  

 

今年46岁的王女士是日前在中华遗嘱库上海登记中心登记了遗嘱,此次是专程赶来体验遗嘱宣读。对于自己为何这么早就立下遗嘱,王女士说:“我最关心最牵挂的人就是女儿,她今年21岁,未来的路充满了各种不确定,特别希望如果哪一天万一有什么事情发生,不希望什么话都没留下给她。”王女士告诉记者:“我希望通过遗嘱让自己的财产切实给到女儿,不希望财产流转到其他人手里。同时也我希望能通过这份遗嘱,尽到对父母的责任。”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介绍,遗嘱宣读仪式是立遗嘱人生前委托中华遗嘱库在其去世后,召集亲友宣读遗嘱的一种家庭仪式。主要目的是通过这种仪式更好地传递立遗嘱人的意愿,表达对家人的关爱,促进家庭的凝聚力,延续家风。除此以外,遗嘱宣读仪式也有一种庄严权威的氛围,有助于促成家人之间的和解,更好地保障遗嘱的有效执行。

 

 

由于遗嘱宣读仪式是本人去世后的一种家庭仪式,所以本次遗嘱宣读仪式属于提前体验的特殊性质。中华遗嘱库还邀请了几位热心市民以不同身份一起参与体验。

 

参加遗嘱宣读体验的市民李阿姨止不住自己的泪水,记者安慰李阿姨的时候,她说并不是因为悲伤,而是被这种浓浓的亲情感动了。李阿姨表示,想到自己的老伴和子女,她想马上就写好遗嘱,不想给未来留下任何遗憾。

 

遗嘱宣读仪式上,遗嘱宣读员专用服装也格外引人注目,红领带、白衬衣、黑袍上两道黄色的袖线特别醒目。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介绍:“遗嘱宣读人服装是专门设计的,具有特殊含义。黄色袖线代表中华遗嘱库替立遗嘱人传递爱和责任,前襟两条褶线代表中华遗嘱库面向社会提供两项核心价值——公正、持续,后背两条褶线代表背靠中华遗嘱库两个核心竞争力——专业能力和安全机制。”

 

据悉,此次新开业的杭州第一登记中心内设有遗嘱宣读室,推出遗嘱宣读服务。也就是说,今后在中华遗嘱库办理遗嘱登记的市民可以申请办理遗嘱宣读服务。杭州第一登记中心主任谈人滋介绍,申请遗嘱宣读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一种方式是由立遗嘱人在立遗嘱时提出遗嘱宣读要求,指定参加遗嘱宣读的人员名单,由中华遗嘱库负责通知;另一种方式是立遗嘱人生前指定的遗嘱提取人在提取遗嘱时提出。

 

 

促进家庭和谐 遗嘱功不可没 

 

 

 

在发布会现场,几位之前在中华遗嘱库上海第一登记中心登记遗嘱的杭州老人谈起了自己立遗嘱的初衷。

 

今年64岁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是老邻居推荐她去上海办的遗嘱。

 

“我没觉得立遗嘱是什么’不吉利’的事情,相反能更好保证家庭和谐。”她告诉记者,她的邻居杜某和她同岁,杜某的老伴没有写遗嘱的情况下突然离世,没想到杜某的岳父母在世,结果小舅子打着父母的旗号来争夺财产,一家人之间大伤和气,亲情也消失殆尽。“其实我家就一个孩子,但我的父亲和岳母都在,我们夫妻俩兄弟姐妹也比较多,办遗嘱也是为了孩子今后没有麻烦,而且过户也方便。”

 

 

 

王先生今年71岁,父母已经不在了,也没有兄弟姐妹,但女儿女婿近些年总是闹矛盾,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想立遗嘱的原因是因为担心女儿继承自己财产后,一旦女儿女婿发生离婚,这些财产会被女婿分走。

 

“本来离婚对女儿就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不想女儿一辈子人财两空”王先生对记者表示:“现在财产虽说不多,但一套房也值不少钱了,而且留给女儿唯一的财产,不想流转到别人手里去”。

 

陈凯介绍,设立中华遗嘱库这个公益项目的初衷就是想在社会上普及幸福留言观念,同时也是为了帮助普通家庭更好地管理家庭事务。“首先立遗嘱不是什么忌讳的事情,我的财产我做主,让自己的财产给到自己想给的人。其次,立遗嘱也不只是有钱人的事,只要有财产传承就需要立遗嘱,任何人都需要立遗嘱。”

 

 

已故存款人存款便捷了 存疑虑无遗嘱不知道存款在哪家仍麻烦   

 

 

近日银保监会会同司法部发布了《关于简化查询已故存款人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相比此前发布的《关于在办理继承公证过程中查询被继承人名下存款等事宜的通知》(司法通[2013]78号)简化了已故存款人的配偶、父母、子女以及公证遗嘱指定的继承人或受遗赠人申请办理存款查询业务的相关事项,同时明确了可查询的范围。

 

针对此事,陈凯表示,尽管银行方面比之前有了很大进步,但如果已故存款人在生前未告知继承人他(她)的存款放在哪家银行,那么对于继承人来说想想查询提取逝者的存款仍然很困难。“中国的银行众多,如果不知道在哪家,找起来就好比大海捞针。而如果存款人之前立遗嘱了,有了财产清单这个问题就要简单的多。”陈凯说。

 

 

中华遗嘱库推出“幸福留言”一年来  50后”老人留言最多 

 

在中华遗嘱库杭州第一登记中心里,一个标有“幸福慢递”字样的绿色邮筒格外引人注目。这个邮筒不是普通的信箱,而是中华遗嘱库情感服务中的一项——“幸福留言”服务。

 

据悉,从2018321日起,中华遗嘱库推出了“幸福留言”情感服务,市民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的同时,还可以为家人、朋友或是自己留下一份“幸福留言”,内容则可以是对人生的回顾,对亲朋的嘱托。

 

 

 

陈凯介绍,推出这项情感服务的目的是为市民提供一种情感表达的途径。“市民填写‘幸福留言卡’后,我们将按他的要求时间传递给他指定的收件人。从目前填写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人都是将’留言卡’的传递时间定在了去世后。”

 

“有了合法的遗嘱,家人内斗风险会降低。但一纸冷冰冰的法律文书,是无法消除家人之间可能存在的误解、猜疑,也无法传递对家人的劝慰、开导和关爱。因此作为遗嘱专业订立机构,我们除了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的同时,也想通过多种情感服务项目的帮助立遗嘱人将家风、家训、人生回忆、叮咛嘱托、身后安排,通过’慢递’的方式传递给家人,真正实现’解后顾之忧,传和谐家风’。”陈凯说。

 

记者了解到,一年来,中华遗嘱库共收到3916份“幸福留言卡”,根据对“幸福留言卡”填写内容的分析显示,留言内容与子女相关的高达95.17%。其中,78.22%的留言都是对子女寄予的期望与祝福,有20.74%的留言则挂念家人未来生活是否过得安适,因此在留言内容中对继承人做出了叮咛和嘱托。

 

 

 

据悉,中华遗嘱库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多项情感服务项目,除“幸福留言卡”外,还提供“幸福留颜”、亲情录像、遗嘱体验日等服务,推出这类服务的目的在于打造一种家庭情感产品,也是中华遗嘱库为社会构建“精神祠堂”的一项实践和探索。

 

 

中华遗嘱库用上司法区块链  为遗嘱加把安全锁 

 

 

陈凯介绍,从201810月起,“遗嘱司法证据备案查询系统”正式上线,凡在“中华遗嘱库”订立的遗嘱将再增一把“安全锁”。

 

据悉,“遗嘱司法证据备案查询系统”将司法电子证据与遗嘱登记融合,这将让遗嘱保管更加具备司法公信力,也让遗嘱更安全。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将从遗嘱库上传的数据信息与证据文件,通过电子签名,系统自动进行由国家授时中心授权的可信认证时间绑定,通过第三方云储存、司法鉴定与备份、区块链防篡改等技术保障手段进行电子取证、存证。并且这些储存在云端的证据,可以随时调查查阅和下载使用。

 

陈凯介绍,2012年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正式将“电子证据”规定为法定证据种类之一,这意味着聊天记录、电子邮件、网页截图、微博私信等都可以作为证据使用。

 

记者了解到,电子证据的作用分为取证和出证两部分。

 

取证前,需要通过对取证设备进行检查以确保没有非法程序,对网络环境进行多项技术检测以确保真实的互联网,并将取证时间发送至国家授时中心认证,以证明电子证据的生成时间,同时利用区块连技术对所提哈希值进行分布式存储,以防篡改。

 

换句话说,也就是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时,遗嘱数据将同步生成为一个数据字符上传到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确保立遗嘱时间唯一,同时由于采用的是字符串和分布式存储,也保证了遗嘱内容的保密。

 

当遇到遗嘱纠纷时,百姓可通过平台下载后以文件、光盘或以U盘等形式递交法院,同时平台也支持在法院庭审现场进行在线调取、播放、验证等功能。也就是说,有了这个平台,极大方便老百姓在网上立案和审理,最大限度的让老百姓“少跑腿”。“比方说,之前老百姓打官司需要提前打印遗嘱库相关证据,今后当庭展示下载即可。”陈凯表示。

 

据了解,目前司法区块链已覆盖部分法院,今后将实现法院的全国覆盖。

 

记者了解到,以往审理遗嘱案件时,一旦当事人对遗嘱真实性产生质疑,法院不得不委托司法鉴定,不但鉴定时间长,鉴定结果往往存在不确定性,而且因为鉴定比对样本采证难的原因,许多遗嘱无法作出认定。

 

据悉,中华遗嘱库是首家引入区块链司法技术作为遗嘱存证手段的遗嘱专业机构。

 

 

推出现场服务名额  市民当天去当天办   

 

 

据悉,此次新开业的中华遗嘱库杭州第一登记中心从即日起,启动的“当天办”的绿色通道。市民只要带齐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和房产证的原件和继承人身份信息等证件材料,当天就能办理完成。谈人滋介绍,目前该中心每日开放五个现场名额,先来先得,额满即止。杭州第一中心预约电话0571-88366070

 

同时,对于一些特殊的老年人,中华遗嘱库表示将允许优先排队,范围包括全国及省级劳动模范、全国及省级道德模范、全国及省级两会代表、国务院及省级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退伍军人等五类人群。

 

链接:

中华遗嘱库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关于“依法设立的老年人组织应当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老年人服务”和“提倡、鼓励义务为老年人服务”的规定,为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积极作用,维护老年人的合法财产和继承权益,促进家庭和谐,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于2013年共同发起主办的公益项目,面向老年人提供免费遗嘱咨询登记保管服务。中华遗嘱库已经获得北京市社会建设专项资金支持,获得首届“首都慈善奖”,并于2018年入围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中华遗嘱库建立了一整套符合法律规定的软硬件流程,通过专业登记软件,借助人脸识别、身份验证、密室登记、指纹扫描、现场影像、专业见证、文件存档、保密保管以及司法备案等功能,使立遗嘱人订立遗嘱的真实性得到了有力保障。

 

在中华遗嘱库登记的遗嘱已经受到各部门机构的广泛认可。最高人民法院案例库显示,人民法院在审判中根据中华遗嘱库出具的证明,直接认定在中华遗嘱库登记的遗嘱真实合法有效。有关公证机构在办事过程中也会根据中华遗嘱库出具的证明,办理相关公证事务。2018年起,中华遗嘱库系统接入“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备案,可供法官在庭审中直接查看和核验。

 

秉承“解后顾之忧,传和谐家风”的宗旨,中华遗嘱库将向全社会传播幸福留言理念,帮助更多人管理好家庭事务,和谐传承财富、传递幸福、传递关爱。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