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遗嘱库在穗再设登记中心 遗嘱宣读室首次亮相 面向全社会招募遗嘱宣读人

http://www.sina.com.cn 2018/12/25 本站原创

 中华遗嘱库在穗再设登记中心 遗嘱宣读室首次亮相  面向全社会招募遗嘱宣读人

 

电影《非诚勿扰2》中,孙红雷扮演的李香山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人生告别会,为自己的一生做出“爱过,颓过,活过”的总结。日前,记者从中华遗嘱库管委会获悉,在广州市天河区华穗路保利克洛维中景A2622室的中华遗嘱库广东第二登记中心开业,并推出“遗嘱宣读仪式”服务,市民不但可以享受到与电影类似的服务,而且还有机会担任首批由遗嘱库聘任的遗嘱宣读人。明年起中华遗嘱库将在全国各登记中心全面开展遗嘱宣读服务。

 

 

全国首创遗嘱宣读仪式

 

“各位好,我是中华遗嘱库律师团孔令文律师,也是本次遗嘱宣读仪式的宣读人……”随着首位遗嘱宣读人孔令文律师深沉的读起,中华遗嘱库首次遗嘱宣读仪式正式开始。

 

 

孔令文律师在宣读遗嘱前,语重心长地对家属说:“立遗嘱人对财产的处理有他自己的考虑,作为家属,应该予以理解和包容。人生只有一次,无论各位根据遗嘱是否获得遗产,我们都希望,各位能怀念和他一起走过的美好的日子,理解他的良苦用心,看到世界上比财产更加重要的东西。”

 

遗嘱宣读现场,市民翟女士体验了自己的遗嘱宣读仪式。翟女士是一位成功的中年企业主,日前在中华遗嘱库进行了遗嘱登记。

 

对于自己为何这么早就立下遗嘱,翟女士说:“平时工作很忙,经常出差,这些年也遇到有朋友发生意外后,家里人为了财产伤心伤神的情况。每次听到这些,我会很困惑,也感到很无力。当接触到了遗嘱,我突然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其实很多事情通过遗嘱都能解决。”

 

翟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先生是一同前往遗嘱库做遗嘱,“我希望通过遗嘱让自己的财产切实给到自己想给的人。同时也我希望能通过这份遗嘱,尽到对家人的责任。”

 

当问及参加此次遗嘱宣读的感受时,她感叹道:“一般人没有这种体验,这次有幸能旁听自己的遗嘱宣读仪式,内心还是很震撼的,但更多的感到一种幸福。因为我感觉通过这样一种仪式,不但确保了家人不会内斗,不会因为财产的事情闹不愉快,还通过这样的仪式,我将我想说的话通过幸福留言传递给他们,让他们更好的生活就是我最大的心愿。还有就是让我对现在的生活更感到幸福!”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介绍说,遗嘱宣读仪式是立遗嘱人生前委托中华遗嘱库在其去世后,召集亲友宣读遗嘱的一种家庭仪式。主要目的是通过这种仪式更好地传递立遗嘱人的意愿,表达对家人的关爱,促进家庭的凝聚力,延续家风。除此以外,遗嘱宣读遗嘱也有一种庄严权威的氛围,有助于促成家人之间的和解,更好地保障遗嘱的有效执行。

 

 

遗嘱宣读仪式上,首次亮相的遗嘱宣读员专用服装也格外引人注目,红领带、白衬衣、黑袍上两道黄色的袖线特别醒目。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介绍:“遗嘱宣读人服装是专门设计的,具有特殊含义。黄色袖线代表中华遗嘱库替立遗嘱人传递爱和责任,前襟两条褶线代表中华遗嘱库面向社会提供两项核心价值——公正、持续后背两条褶线代表背靠中华遗嘱库两个核心竞争力——专业能力和安全机制。”

 

据悉,此次新开业的广东第二登记中心首次推出遗嘱宣读仪式。也就是说,今后市民在第二登记中心提取遗嘱后,如果有需要,中心还能为市民提供遗嘱宣读服务。

 

王红介绍,广东第二登记中心内设有专门的遗嘱宣读室,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遗嘱宣读服务。遗嘱宣读仪式上,遗嘱宣读人当场宣读逝者遗嘱,也会将逝者生前委托中华遗嘱库保管的幸福留言卡、幸福留颜照转交给逝者指定的人手里。

 

据悉,申请遗嘱宣读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一种方式是由立遗嘱人在立遗嘱时提出遗嘱宣读要求,指定参加遗嘱宣读的人员名单,由遗嘱库负责通知;另一种方式是立遗嘱人生前指定的遗嘱提取人在提取遗嘱时提出。

 

王红表示,遗嘱宣读仪式是收费服务,如果采用第一种方式申请由立遗嘱人交费,第二种方式由遗嘱提取人交费。

 

 

面向全国海选遗嘱宣读人

 

 

在当天的发布会现场,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表示,中华遗嘱库将面向全国招募遗嘱宣读人,“遗嘱宣读人我们面向有司法或政工工作经验的人进行招募,认同中华遗嘱库幸福留言理念,同时还要‘三观’正。欢迎所有符合条件的市民报名。”陈凯说。

 

采访中,陈凯认为:“遗嘱的传递需要仪式感。遗嘱传递是逝者的关怀,抒发先人的情怀,家人对逝者的缅怀。在这种仪式感下,氛围会引导家人不再关注财产的多寡,而是重拾共同回忆,凝聚家庭向心力,是一次难得的家庭教育,值得纪念的一刻。对先人的缅怀,对后人的鼓励。正因为此,遗嘱宣读人必须具有一定的素质,具有相应的现场驾驭能力,这是我们在遴选中将重点考察的内容。”

 

中华遗嘱库专注提供体系化服务。遗嘱订立只是遗嘱服务的开始,而不是遗嘱服务的结束。中华遗嘱库在提供遗嘱订立服务的同时,又提供精神评估、遗嘱登记、遗嘱保管、遗嘱传递、继承调解、出具证明等体系化服务。

 

陈凯表示,遗嘱是财产的继承,我们更多主张传承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一种幸福。中华遗嘱库增加遗嘱宣读、幸福留言卡、幸福留颜照等服务,是想通过幸福留言的诠释和引导,促进孝老文化,建设和谐家庭。“遗嘱宣读人遴选的目的也在于此。”陈凯说。

 

明年起中华遗嘱库将在全国各登记中心全面开展遗嘱宣读服务。遗嘱库将面向全国遴选遗嘱宣读人,通过线上、线下报名的方式遴选遗嘱宣读人,被聘用的宣读人经过统一考核后方可上岗。

 

目前,已经有不少跃跃欲试的粉丝在“中华遗嘱库”微信公号的后台留言报名啦。

 

链接:遗嘱宣读人报名方式:

 

1、就近前往中华遗嘱库各登记中心咨询并填写报名登记表,查询电话400-9630456;

2、通过邮件(willorg@163.com)报名,报名请注明您的姓名、联系方式以及简历,以及您所在城市;

3、还可以关注中华遗嘱库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报名,留言请注明您的姓名、联系方式、简历以及您所在城市。

 

中华遗嘱库全国各登记中心地址:

广东第一登记中心:广州市越秀区明月一路60号

广东第二登记中心:广州市天河区华穗路保利克洛维中景A2622

北京第一登记中心:北京市西城区西交民巷73号

天津第一登记中心:天津市和平区荣安大街138号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205室

江苏第一登记中心: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青云巷31号

上海第一登记中心:上海市长宁区虹古路377弄25号(仙霞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重庆第一登记中心: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重庆村一号大厦905室

广西第一登记中心:广西南宁市新阳北三里路18号龙腾古玩城B区三楼(南宁市福利院旁)

 

推出现场服务名额  市民当天去当天办  

目前在广东第一登记中心预约的老人需要到明年3月底才能办理遗嘱登记服务。

为缓解目前排队时间长的局面,让更多老年人能够得到中华遗嘱库的便捷服务,中华遗嘱库广东第二登记中心自成立起,启动“当天办”绿色通道。

市民只要带齐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和房产证的原件和继承人身份信息等证件材料,当天就能办理完成。王红介绍,目前该中心每日开放两个现场名额,先来先得,额满即止。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介绍,随着更多服务团队的配置,该中心每日开放名额有望持续增加。

 

广东市民注意啦!广东第二中心预约电话是020-29807515。

 

>>更多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2023年12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