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去世,其著作权将被谁继承,小说还有机会被翻拍吗?

http://www.sina.com.cn 2018/12/10 本站原创

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一定有金庸的武侠小说。

 

1030日,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原名查良镛)病逝于香港养和医院,享年94岁。

 

1955年使用笔名金庸连载武侠小说处女座《书剑恩仇录》开始,到1972年完成《鹿鼎记》后封笔,金庸总共写了15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可概括为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金庸的多篇小说被数次翻拍。《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天龙八部》《倚天屠龙记》《鹿鼎记》等,这几部小说从拍摄至今都是经典,最神奇的地方只要演员演他的小说必火,他是武侠小说界的泰斗,更是很多男孩英雄主义的启蒙者。

 

作为武侠小说一代宗师,金庸为后辈所留下的文化价值和集体回忆远无法用金钱衡量,但他确实仅凭自己的一笔之力,撬动了难以估量的商业价值。

 

金庸离去,由其作品而衍生出的产业和行业仍在四面开花,而借由金庸剧出道或成名的艺人中,也不乏登上明星富豪榜或身家不菲者。

 

造富能手游戏版权费就过亿

 

 

资料显示,1992年,香港一家名为《资本》的杂志评出“90年代香港华人亿万富翁,金庸以12亿资产列第64位。

 

2010年,金庸小说在内地重新集结出版,当年在作家财富榜上,金庸就以350万元版税高居第12;2011年的作家财富榜上,金庸仍以220万位居第19名。到2014年,金庸在第九届作家榜以330万版税位居第27名,2015年的第十届作家榜中以850万版税位居第17名。仅这四年的版税收入合计已超千万。

 

 

金庸逝后 版税仍可造富后人 

 

问题来了,他的小说还会被翻拍吗?众所周知翻拍金庸老先生的小说是要授权的,如今他已离世后人想拍他的作品找谁授权呢?根据继承法规定,作者去世之后由其合法继承人继承,或由受遗赠人行使;著作权当中的复制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经济权利的保护期为作者的有生之年再加50年(截止于最后一年的),无继承人或受遗赠人的,由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保护。

 

也就是说,从2018年金庸过世开始计算,直到2068年的12月31日之前,由金庸作品衍生的影视剧作、动漫、游戏等,都需要征得金庸继承人、版权代理人或者经纪公司的同意,随后再向法律规定的上述一方付版权费用。

 

一位资深律师表示:“按照金庸先生著作的市场价值和国民影响力来算,一部由天龙八部改编的游戏,需要付给金庸先生方面的版权相关费用可能过亿。”

 

金庸一生结婚三次共有4个子女(两男两女),如果生前立有遗嘱著作权有可能在他的子女中,以后他的小说要翻拍很可能就要经过继承人的同意。

 

希望他的继承人可以传承好保护好金庸先生的小说,这是一笔丰厚的精神财产。

 

 

曾有人让金庸从自己的小说中选一个角色,他说愿做《天龙八部》中的段誉,他身上没有以势压人的霸道,总给人留有余地。

 

本文综合《新京报》《百家号 娱乐大嘴儿》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