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财产给孙子,为何有人却说风险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18/12/10 本站原创
“终于找到啦!我实在是太高兴咯!”


一位60多岁的老人憔悴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她疾步走进了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重庆村一号大厦905室的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一进门就拉着工作人员问个不停。


老人为何这般着急呢?



老来失子,我的财产能给谁?




原来老人姓刘,今年60多岁,当年响应国家号召只生了一个“独苗苗”。儿子长大后结婚生子,一家人生活得还算平静幸福。原本刘阿姨认为自己平静幸福的生活会一直持续下去,但幸福因为儿子的自杀戛然而止。


痛失爱子后,二老最心疼的是刚刚6岁的小孙子。但儿媳却阻挠孙子和爷爷奶奶见面。为了得到孙子的探望权,二老与儿媳这两年不停地打官司。尽管最终得到了孙子的探望权,但儿媳对二老却十分苛责,给年幼的孩子灌输“爷爷奶奶不好”的思想,还为见面设置各种障碍。


刘阿姨为此十分苦恼,除了眼前和孙子见面难,她一想到自己和老伴一辈子辛辛苦苦积攒的存款和房子身后不知给谁,就常常独自流泪。


本来一切财产是要留给儿子的,可现在儿子不在了,二老当然是想把财产留给孙子。为此,二老咨询了公证处,公证处工作人员说孙子尚未成年,过户需要儿媳出面签字。


想到儿子是因为婚姻不幸而自杀,再加上这几年和儿媳为了孙子的探视权不停的打官司,二老放弃了去公证处的想法。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阿姨从报纸上看到了有关中华遗嘱库的报道,上网一查得知在重庆就有中华遗嘱库分库,于是二老欣喜地前来咨询财产处理事宜。


听完刘阿姨的叙述,工作人员赶紧告诉她,把所有财产留给孙子,存在巨大风险,需要慎重考虑。


“为啥子嘛?孙子是我们老两口在世上最后的亲人了,不给他我们能给谁?”刘阿姨有点着急,说着说着眼泪都流了下来。


“刘阿姨,您别急。听我给您分析。您孙子现在刚6岁,如果在他成年之前,您二老都不在了。那您孙子继承到的财产将由他妈妈代为监管。我想这是您最不能接受的。对吧?”工作人员耐心地跟刘阿姨解释。


“那当然了!我的一分钱都不能给她!”刘阿姨再次激动的说。


“阿姨,别激动,平静一下。您这种情况也不是完全没有解决的办法。”工作人员解释,刘阿姨两口子通过中华遗嘱库的家庭信托加遗产管理的方式可解决身后事的难题。


听完工作人员的一番解释,刘阿姨拧紧的脸颊渐渐舒展开来。“行,听了你们的解释,我的心里有底儿了。来,给我一张预约卡,我家的事就托付给你们了。”刘阿姨说。



家庭信托+遗产管理 防止财产外流



为何刘阿姨夫妇需要家庭信托+遗产管理来处理身后事?中华遗嘱库法务部法务专员冯杰兵解释,因为刘阿姨的孙子今年刚6岁,遗嘱能够实现房产传承给孙子,但后续存在巨大风险。


刚才也有说到,如果刘阿姨夫妇在孙子18周岁成年之前就去世了,按照遗嘱发生继承,孙子是合法受益人,但是因为孙子未满18周岁,那么儿媳就是孙子的法定监护人,那就有儿媳控制甚至转移的可能。


即使孙子已经年满18周岁,但在还没有独立成熟的情况下,仍然有可能受到他母亲唆使,把财产交给母亲,也就是刘阿姨的儿媳,这是老两口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通过中华遗嘱库推出的家庭信托+遗产管理的方式,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冯杰兵表示,针对类似风险,中华遗嘱库可以提供法律委托服务,解决现实问题。现在已有老人通过家庭信托的方式,把房产委托给中华遗嘱库管理。


中华遗嘱库指出,对于资产传承工具的选择,可根据资产的不同性质而有所不同。您若有房产、股权等非现金资产,运用遗嘱的综合服务比较稳妥;但如果您有大额现金,则选择通过保险、家族信托等金融工具实现传承会更加安全、方便。


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的第一选择

中华遗嘱库为年满六十周岁、资产不超过两套房的老年人提供免费遗嘱咨询、登记和保管服务,面向非公益客户提供专业市场化服务。


中华遗嘱库建立了一整套符合法律规定的软件和硬件流程,通过专业登记软件,借助人脸识别、身份验证、密室登记、指纹扫描、现场影像、专业见证、文件存档和保密保管等功能,使立遗嘱人订立遗嘱的真实性得到了有力保障。如涉及诉讼,中华遗嘱库还将依法为当事人出具证明文件。


中华遗嘱库已经受到各级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广泛认可。最高人民法院案例库显示,人民法院在审判中根据中华遗嘱库出具的证明直接认定遗嘱真实合法有效;有关公证机构在办事过程中也会根据中华遗嘱库出具的证明办理相关公证事务。


2018年起,中华遗嘱库系统接入“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备案,可供法官在庭审中直接查看和核验。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