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留房产给孙女,为何写了遗嘱却无法如愿

http://www.sina.com.cn 2018/7/31 本站原创

老人留房产给孙女,为何写了遗嘱却无法如愿

新媒体编辑  陈顺意

订立遗嘱之后,遗嘱的执行是否会出现问题,遗产分配是否能如自己所愿,这是许多立遗嘱人关心的问题。

79日,85岁的冯阿姨在领取遗嘱证之日,为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送来由自己题词并邀请书法家朋友书写的一幅字画,感谢中华遗嘱库为她解决了后顾之忧。

一份遗嘱 解决老人后顾之忧

201843日,家住广州市越秀区的冯阿姨前来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进行遗嘱登记。冯阿姨父母均已去世,她希望百年之后将一套房产给小儿子继承,把现金、存款给大儿子和小儿子平分。

后来冯阿姨得知其配偶苏叔叔生前瞒着她去公证处,办理了一份公证遗嘱,把他个人的份额给女儿、大儿子和孙女平均继承。

在苏叔叔去世后,其孙女没有及时在知道遗赠内容后的两个月内做出接受遗赠的表示,导致她没有继承到应得的份额。为了对小儿子和孙女进行弥补,冯阿姨希望把自己的房产份额全部留给小儿子继承。

接受遗赠有期限 过期视为放弃受遗赠

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主任庞华幸表示,受遗赠人接受遗赠是有期限的。根据我国《继承法》第25条第2款规定:受遗赠人在知道受遗赠后两个月内,作出接受或者放弃受遗赠的表示。到期没有表示的,视为放弃受遗赠。也就是说,苏叔叔的孙女由于在知道遗赠内容后两个月内没有表示接受遗赠,因此被视为放弃受遗赠。

庞主任说,如果苏叔叔当时在中华遗嘱库登记保管遗嘱,上述问题就可以避免。因为遗嘱生效后,孙女作为受遗赠人来遗嘱库提取遗嘱时,可以现场签名表示接受遗赠,在后续办理继承过户时,中华遗嘱库可以作为第三方机构出具证据证明孙女接受遗赠的事实。

庞主任表示,冯阿姨在中华遗嘱库登记遗嘱,不仅财产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只给特定继承人。还能按遗嘱来处理遗产,防止子女产生纠纷。同时简化了子女去办理继承过户的手续。在遗嘱中写明其遗产只给小儿子个人继承,不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可以避免小儿子离婚后配偶分走财产。

老人送来题词书法 为中华遗嘱库点赞

冯阿姨表示,自己平时就爱写写诗,所以她写了一首诗来感谢中华遗嘱库工作人员的热心工作。在办理遗嘱时,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服务态度让她印象深刻。

我没来之前以为这里是一栋高楼,一办公条件很好的。结果到了一看,没想到你们在一层小小的地方办公,非常简陋。而工作人员都这么认真在工作,这样就显得你们工作更加出色。在这么简陋的环境,你们工作还应付自如,工作效率又很高,真正为老人解决了后顾之忧。冯阿姨说道。

冯阿姨告诉遗嘱库工作人员,她在诗中引用的是南宋著名诗人陆游的《示儿》来表达对遗嘱库事业的高度认同,同时祝愿利国利民的中华遗嘱库事业蓬勃发展。

现在大家都不忌讳立遗嘱了,人始终都会离开的。在世的时候做好安排,我也放心了。我现在也到处宣传中华遗嘱库,在我建的网群和笔友群经常帮遗嘱库宣传,群友看到了也跟我说他们要去立遗嘱。我告诉他们,中华遗嘱库服务很好,办理遗嘱很方便,很快就可以办好。冯女士言语中表达了对中华遗嘱库的认可和支持。

链接:

中华遗嘱库为60岁以上市民

提供免费遗嘱服务

目前,在中华遗嘱库广东第一登记中心预约遗嘱服务的老人已经排队到10月上旬,庞主任建议有意愿订立遗嘱的老人尽快向登记中心预约。

据悉,办理遗嘱的老年人必须满足一定的条件:必须年满60周岁,户籍及资产均在大陆(其中广东分库可以免费为60周岁以上港澳台同胞办理,但资产须在大陆);老人能够自行前往登记中心进行现场办理;具有书写能力,口齿清楚、视觉正常、听力正常;有文化、认识字、能使用汉语;资产在自己或其他共有权人名下。遗嘱登记应由本人亲自办理,不得代办。

中华遗嘱库广东第一登记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明月一路60

电话:020-3785 8632

新媒体编辑  陈顺意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