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写《比我老的老头》的老人,写好遗嘱了

http://www.sina.com.cn 2018/7/17 本站原创

 

原创:  张璐 Lawyer   财富传承管理师联盟  

编者按

一直到今天,到我的见识和情感的极限处,我没见过第二个这么温暖甜蜜的家庭。真是那首出名的英文老歌《Home Sweet Home》里所唱的:那么完美、那么动人

各位财富传承管理师,若是你听过陈凯律师的讲座,或是听过我本人的义工大讲堂,对这段文字一定不会陌生,这正是黄永玉曾在自己20世纪90年代的著作《比我老的老头》里,对许麟庐家庭的描述。

 

如今看来,他对这一书香门第的盛赞,恰恰成了那已然分崩离析的家庭,曾经温暖无比过的见证。

如今说来,那个写《比我老的老头》的老头,也已经写好遗嘱了。

鬼才”“全才”“老顽童

 

黄永玉,自学美术,文学,为一代鬼才全才;一个列数着比我老的老头,一个妙趣横生的老顽童,一位行遍大半个中国,著作等身,在美术、文学、雕刻、建筑等领域都有不凡成就的艺术家。

 

黄永玉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有人说他小时候是艺术神童,版画、油画、国画、雕塑等均无师自通;有人说他曾是弘一法师的三个方外弟子之一,得其真传而练就了灵性十足的书法。

但是如果仔细研读他的书,用心赏析他的画,并且有机会与他叙谈的话,神奇的色彩褪去后,人们更多体会到的会是他深厚渊博的学识、卓尔不群的才情、耿直倔强的性格、睿智风趣的谈吐和笔耕不辍的勤奋。

 

黄永玉作画情真,做人也情真。他跑遍了大半个中国,经历过多次政治洗礼,重情重义,爱憎分明,强大的人格魅力为他赢得了不少真挚的友谊。人在得意时,呼朋唤友算不了什么;身处逆境中,还能有人真情相助那才更难能可贵。

文革中,许多上乘的精品画作被当成反面教材在美术馆展出。黄永玉因画了一眼睁一眼闭的猫头鹰而遭江青点名,更成了批判中的重头靶子。可就在这个黑画展推出之后的一天清晨,有人将一只京城罕见的猫头鹰悄悄拴在了黄永玉家门口。那份表达着正义感的真情令他感动万分,永世难忘。



 

最年轻的老头也老了

《比我老的老头》于黄永玉84岁那年出版。

时光悠忽,几乎喝一声就过去大半辈子。十分可惜啊!好朋友在一起,总嫌光阴不够。一个人应该努力创造是一回事,当觉悟到应该马上努力创造又是另一回事。尤其不愤的是大伙儿的时光让几个混蛋浪费掉了!忽然一起老了!痛苦得真令人呼天抢地。”——黄永玉《比我老的老头》

  

90岁时,他画比我老的老头,赤脚、光肚脐,除了钟爱的烟斗,其余都欢脱得像个孩子。老人家以他自己的方式,纪念者在他生命中走过的那些老前辈、老朋友。

如今,这个曾经还是最年轻的老头也已经94岁。见过了世事沧海桑田,一生起伏、真性情不变的老人,也正襟危坐,回顾一生,留下遗嘱。

 



遗嘱是平安书,遗嘱是幸福留言

我是一名律师。我已经写好遗嘱了。在我看来,这是最坦然的一句话,最有担当的一句话。

人生迈入30岁,我有我热爱的事业,有我最珍重的宝贝,我在人生、事业的道路上快速奔走,充实而快乐。但是职业的关系,我见过了太过的悲欢离合,感受过不少刻骨的悔不当初。

所以我给自己设定好职业发展路径的同时,也在中华遗嘱库留下自己的遗嘱。因为我知道,这是平安书,这是幸福留言。

作者简介:

 

作者:张璐,中国共产党党员,硕士研究生,北京市中凯律师事务所律师,公明财富传承管理集团法务总监,财富传承管理师联盟讲师,中华遗嘱库公益律师团副团长。  

张璐律师常年处理国内外婚姻、继承案件;长期专注于家族财富传承、遗嘱、保险、信托等领域的研究;提供涉外婚姻法律风险防范指导,家族财富传承方案设计等服务。

 

>>更多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2023年12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