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代持:灰犀牛与黑天鹅的一线之隔

http://www.sina.com.cn 2018/6/22 本站原创

原创:  张璐   财富传承管理师联盟

财富传承管理师联盟

微信号 gmyc-org-cn

功能介绍 财富保护传承的专业性组织,运用遗嘱、家族信托、保险三大工具,依托中华遗嘱库律师团和理财规划师为核心的学习和互助组织。

编者按

资产代持不是一个新话题。

随着接触越来越多的高净值客户,我们逐渐发现一个事实:资产代持过于普遍。然而,平常人们借笔钱还知道打个欠条,让别人代持数千万上亿的资产,却居然有人那般轻松和如常,未留只字片语。

 



 

与客户的面对面交流



上周三,办公区照常是一片忙碌,一对年轻夫妇正襟危坐,缓声细语。随着会谈的推进,我逐渐意识到,客户的问题,似乎不简单。



你是说,北京三元桥的这栋别墅,没在你们自己的名下?我略有惊讶。



年轻的女子面上一顿,稍微想了想,点头道:是,直接登记在我妹妹的名下了。



还有没有其他财产让别人代为持有?



还有唐山的三处房产,海南的一套别墅,唐山的房子在我妹妹名下,海南的别墅在我哥名下。女客户看着我,有点不好意思。



那公司的股权呢?我有点担心了,他们夫妻做教育培训,公司规模相当不小。



有一部分……将近一半吧,也在我哥名下。



“……还有什么吗?



哎,还有那笔钱嘛!你妈妈名下的那几千万!女客户还在想,她一直没怎么说话的老公突然抢着答道。



你的妹妹和哥哥婚姻情况如何?我问女客户。



哥哥结婚了,妹妹还单身。



你们知道资产代持会有哪些风险吗?我问。



也有人提过。但是其实没什么事,我妹跟着我一块做生意很多年,我很放心。我嫂子也知道我们的情况,知道哪些财产是我的。女客户说。



你有什么证据证明这些财产是你的?我问道。



客户一惊。他们都承认啊,因为钱都是我们出的啊。



如何跟赠与区分?我又问。



客户似乎陷入了思考。



 



如果有一天,哥哥嫂嫂的感情出现问题,两人要离婚,你觉得嫂嫂会不会有可能主张分哥哥名下,原本属于你的房产、股权?我问。



妹妹跟你们做生意,也会有生意上的风险,如果一旦产生债务纠纷,被债权人诉至法院,要求查封她名下的房产,你觉得法院会听你们的代持说法吗?我又问。



妈妈名下你们那一大笔的资金,假如有一天,妈妈过世了,你的这笔几千万,从法律讲,可是属于她的遗产啊,你要考验你其他兄弟姐妹的人品吗?我又问。



你想拿回自己的房产和股权,还有税费成本,有没有想过呢?我又问。



现在补签代持协议管用吗?客户越听,脸色越是凝重。



可不仅仅是代持协议,还有很多法律文件要补充,遗嘱也要全体安排。这毕竟是肯定回答,他们脸上的喜色显而易见。



 



可是,就如同亡羊补牢,这牢要想补的牢固且严丝合缝,得费一番气力,危机临头能否毫发无伤,也还要靠点运气。

 

严谨的遗嘱降低风险



客户的问题如何解决?



起草严密的代持协议,还要让哥哥,嫂子,妹妹,妈妈等等分头配合签署众多协议,同时建议妈妈名下的巨额存款换成保单的形式进行配置。除此之外,遗嘱的安排,也是客户一家人的当务之急。



 



年轻夫妇俩需要分头立遗嘱,首先列明财产清单,对没在自己名下的资产要提供代持协议、出资记录等文件加以证明。其次在遗嘱中,对这些被代持的财产,指定明确的处分方案。



所有代持人,妈妈、哥哥、妹妹要分别立遗嘱,明确自己名下的代持资产由客户或者客户指定的人继承。如果客户仍然希望资产由他人代持,那么代持人需要在遗嘱中明确代持财产属于负有义务的财产,继承人继承之前要履行相应的义务,比如签订新的代持协议,签订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办理相关抵押,预留遗嘱等等。

 



灰犀牛与黑天鹅的一线之隔



我经常会做一个比喻,代持行为其实就好比灰犀牛事件,因为太过常见以至于大家都对风险习以为常、视而不见,反而觉得真正因代持遭受损失会是小概率事件,像个罕见、出人意料的黑天鹅。



然而历史证明,黑天鹅是那般数量繁多,仅仅是没有被人们发现而已。



 

灰犀牛黑天鹅是相互补足的概念,灰犀牛事件是太过于常见以至于人们习以为常的风险,黑天鹅事件则是极其罕见的、出乎人们意料的风险。





我们认可,代持确实能够在表层上解决一些客户当下最关心的棘手难题,代持的思维也个好思维,不在明面上显示你是财产的所有权人,能替你挡掉很多的麻烦和觊觎。



但是我们的代持行为能否禁得住第三人的质疑,是否会得到法律的承认,很多时候,其本身都是很值得商榷的。

 

 

法定工具实现安全代持,配套法律文件必不可少



何为安全代持?



法律已指出了明路。保险和家族信托,正是常用的两大法律代持工具。



比如说保险,你把金钱的所有权给了保险公司,收到了被合法保护的保单,也掌握着对这份保单的绝对控制力,享受保险带来的利益。再如信托,你把资产装入信托,就是让渡了你资产的所有权,隐身受托人其后,享受信托带来的利益。



学会使用受法律保护的代持方法,配套其他对应协议和严谨规范的遗嘱,是财富拥有者实现财富保护和传承的王道。

 



 



 

作者简介:



作者:张璐,中国共产党党员,硕士研究生,北京市中凯律师事务所律师,公明财富传承管理集团法务总监,财富传承管理师联盟讲师,中华遗嘱库公益律师团副团长。  



张璐律师常年处理国内外婚姻、继承案件;长期专注于家族财富传承、遗嘱、保险、信托等领域的研究;提供涉外婚姻法律风险防范指导,家族财富传承方案设计等服务。

陈凯律师著作《守富与传富》一书已经正式出版,购买本书请点击阅读原文或识别二维码。批量客户,更可定制企业LOGO,请与财富传承管理师联盟公共号后台联系,或拨打电话010-52451865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