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继承那些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18/5/22 本站原创
      编者按: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在异国生活和定居成了人们生活的常态,这些人散落在世界各地的财产,在过世后要怎么处理呢?我国对该类继承又是怎么规定的呢,郝律讲法跟您聊聊外国人继承的那些事儿。

 

       前几天,有个朋友咨询:客户的儿子在美国留学,毕业后留在美国,成了美国人。这个客户就比较发愁,将来有一天他过世了,我国法律会允许一个美国人来继承他的财产吗?需要怎么做才能让他的儿子顺利传承家族财富呢?且听郝律给您讲:

 

       什么是外国人?

       外国人当然是一个相对的说法啦,相对于我国而言,任何非我国国家的国民,均被我们友好的称为“外国人”,我国公民到国外的,当然也会被该国的国民称为“外国人”滴!

 

       什么是外国人继承?

       顾名思义,就是非遗产所在国的人,通过继承的方式取得在该国遗产的过程。

       外国人能继承遗产吗?

       当然能。

       只要继承的遗产所在国法律允许,就能去申请继承。

 

       外国人在我国继承会要求更严吗?

       当然不会。

       不管是动产还是不动产,只要是在我国境内,原则上外国人和本国人都会适用我国的继承法,一视同仁!

       但是,外国人所在的国家与我国签订条约、协定的,会按照条约、协定办理。

 

      《中华遗嘱库普法啦》

       我国继承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中国公民继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遗产或者继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外国人的遗产,动产适用被继承人住所地法律,不动产适用不动产所在地法律。

       外国人继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遗产或者继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中国公民的遗产,动产适用被继承人住所地法律,不动产适用不动产所在地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外国订有条约、协定的,按照条约、协定办理。

 

       外国人在我国继承需要履行哪些手续?

 

       以房产为例

 

       与身份有关的手续

       居住国出具的公证书,主要来证明您的职业、住址、与被继承人的关系。

       我国驻该国使领馆出具的认证书,主要来证明您的公证书是真的。

       和我国没有外交关系的,要找一个与两国均有外交关系的第三国使领馆出具认证书。

 

       与继承有关的手续

       被继承人的死亡证明书,与被继承人的关系证明。

       享有继承权的公证文书,也就是那个让我们头大的继承权公证书。

       为什么让人头大?该公证过程需要所有继承人全部到场,差一个也做不了!

        

        欲了解详情,请点击张璐律师文章

        那些年,我们因继承权公证发生的囧事儿......

 

       继承权公证书拿不到的,必须要有法院出具的裁判文书。

       一份同样让人痛不欲生的文件,为什么?因为法院开庭也必须所有继承人全部到场。

       拒不到场的,发公告,仅仅一次公告的时间就三个月!

 

       以上资料收齐了后,您就可以到房屋所在地的管理部门办理过户手续了!

 

       整个手续办下来,需要多长时间?

       因为涉及的环节太多,多个环节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所以,至于多长时间真的是--------不、好、说!

 

       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简化这些手续的?

       还真有

       中华遗嘱库是专业从事遗嘱订立、保管的机构,由中华遗嘱库出具的遗嘱均被法院直接认定真实合法有效。

       被继承人到中华遗嘱库订立一份遗嘱,将大大节省继承人办理继承权公证和继承诉讼的麻烦,是最简单、最直接的简化方法。

 

       港澳台居民继承大陆财产,适用的法律也一样吗?

       是的,只要涉及到财产所在地在大陆,适用的法律就是我国现行的继承法,不论你是外国人,还是我港澳台同胞,均享有和大陆居民一样的继承权。

 

       我国公民能继承外国人的财产吗?

 

       也可以,但适用什么法律,要看具体情况。

       被继承人住在国外,且遗产都在国外的,动产和不动产均适用外国的法律。

       被继承人住在国内,遗产在国外的。动产适用我国法律,不动产适用不动产所在地法律。

       被继承人住在国外,不动产在国内的,动产适用外国的法律,不动产适用我国的法律。

 

       我国公民继承外国人的遗产需要提交哪些手续呢?

       根据适用的法律不同,继承人提交与身份、继承权有关的证明文件,是目前通行的做法。

       为了简化继承手续,方便财富的顺利传承,不管遗产在哪,继承人是什么人,中华遗嘱库提醒您:被继承人在生前订立一份遗嘱,都是必要和必须的。

 

       重 点 来 了!

       中华遗嘱库,是专业的遗嘱起草、登记、保管机构。通过专业遗嘱律师审核把关,遗嘱登记人脸识别、指纹扫描,密室录像,遗嘱文本入库封存等一系列流程,打造“遗嘱有效”最坚实的证据链体系。

       中华遗嘱库出具的遗嘱,均被法院认定为合法、有效。

       到中华遗嘱库订立一份遗嘱,不管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也不管您的财产在世界的哪个地方,都能大大节省在遗产继承环节的时间和手续,给您的财富传承加持有利保障。

>>更多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2023年12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