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选择中华遗嘱库?

http://www.sina.com.cn 2018/1/24 詹庆

 

一转眼进入寒冬腊月,天越来越冷,可回想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启动两个月以来的点点滴滴,我心里一阵阵温暖。

我是一名家族财富传承领域的“非诉讼”律师,主要是凭借法律知识事前规划,帮助客户发现他看不到的风险,运用法律工具减少纠纷,避免诉讼。

遗嘱是家族财富传承的好工具,但在律师见证实务中,大律师不愿做,小律师随便做的现象比较普遍。究其原因是费力不讨好,收费不高而承担的风险很大。所以,一些大的律所都回绝做遗嘱的律师见证。那么客户的需求如何更好的解决呢?这时,我注意到中央电视台的一个新闻: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和人口老龄化的加速,继承案件越来越多。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老人生前没有订立遗嘱或者是订立遗嘱不规范。

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财产和继承权益,弘扬敬老爱老文化,促进家庭和谐,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于2013年3月21日共同发起并主办了“中华遗嘱库”公益项目:为年满六十周岁的老人,免费办理专业的遗嘱咨询、登记和保管。

在中华遗嘱库启动仅二十天里就有四五千人排队等候!而到2017年4月,在央视新闻的报道中这个人数上升到三万人!可见,立遗嘱不仅是一项法律服务,更是一种社会需求,特别是对老年人而言。目前,中华遗嘱库已经为10万多名老年人提供遗嘱服务,保管着7万多份遗嘱。全国设有天津、广东、江苏,广西、上海分库,所到之处,无不引起媒体关注和社会热点。

甚至吸引了重庆的老人,不远千里专程到外地的分库去办理遗嘱,并写信表达她的感谢之情。这让我产生将遗嘱库引进重庆的念头,可重庆人民会接受这个新生事物吗?我一个普通法律工作者可以推动这项事业吗?

出乎我的意料,也许是重庆人的开放与豁达,或者是中华遗嘱库这项公益事业深得人心,周遭熟悉的或陌生的老人得知中华遗嘱库的遗嘱服务后,纷纷称赞,并期待专业遗嘱公益服务在重庆开展。在各方大力支持下,经过紧张筹备,中华遗嘱库终于落户重庆。

重庆第一登记中心位于渝中区两路口重庆村一号大厦905室,运行两个月以来,前往重庆分库咨询和预约登记的市民络绎不绝。这里每天也上演着普通百姓家庭的悲欢离合

有位八十多岁的老人,老名牌大学毕业,文化程度高,虽然家庭和睦,但很有法律意识,早就有通过遗嘱来分配财产的想法,他在登记中心作了遗嘱登记后,握着我的手笑着说:“用遗嘱确定了将来财产的归属,也避免了给家人留麻烦。让我放下了最大的心事,谢谢你们!也很高兴交到你这位朋友!” 

每一次老人的感谢,都让我们升起一股暖流。帮助老人立好遗嘱,不仅从根源上防范家庭纠纷,而且有助于理顺家庭关系,让老人生活得静心、安心、舒心,从而让老人实现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所以,我们把遗嘱称为“幸福留言”。重庆遗嘱库的服务宗旨就是“做有高度、有温度、有长度的事业。”这也是《民主与法制》杂志的刘桂明主编对我们的寄语。

高度:这是一项让社会安定、全民放心、老人安心的事业

重庆人口老龄化程度居高。在重庆,五个人中就有一位是老人,养老服务供需矛盾逐渐显现。我们说养老不仅是养身,更贵在养心,维护老年人的权益是让老人安心的首要条件。

为此,重庆也即将出台《重庆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以适应老年人对社会保障和服务优待不断增高的期望。中华遗嘱库不仅在维护老人权益保障方面有积极的推进作用,对社会稳定也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温度:遗嘱就是我们的幸福留言

1月9日,首批领取遗嘱证的老人们,面对记者个个都是谈笑风生,他们说:“立好遗嘱,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以后也能更轻松地享受人生。”

老人安排好自己和家人的事情,不给家人留下后患,正体现了民政部原部长崔凯夫先生的题词所言:解后顾之忧,传和谐家风。遗嘱不再是冰冷和黑暗的同义词。中华遗嘱库传递的是温暖,传承的是文化,传接的是精神;不仅是遗嘱库,也是数据库,更是精神祠堂。

长度:持续而长远的事业

中华遗嘱库的价值观是“公正、安全、专业、持续”!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中华遗嘱库的工作非常严谨,苦练内功就是为了夯实基础,确保遗嘱服务安全,不仅让财产有序地继承,更让家风有效地传承。

当然,我明白这项任重而道远的为老公益事业,如重庆山高坡陡的地势一般,并非坦途,但山城既然不甘平缓,也拒绝平庸。只要能让更多的老人安心,家人放心,家庭和谐,再险阻的大山大江也阻挡不了我们公益遗嘱服务砥砺前行的步伐。

作者简介

 

 

 

詹庆律师中华遗嘱库常务理事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主任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北京大学 经济学博士后  

“听讼,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詹庆律师以“无讼”为理念,结合家族财富传承理论,致力于用专业知识,帮助客户远离家庭风险,维护家族和谐,助力家业长青;在婚姻继承、高端遗嘱、传承规划等法律领域中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服务方案深受客户信任和高度赞誉。詹庆律师热心公益事业,全力创建重庆遗嘱库,用“幸福留言”维护老年人权益,解后顾之忧,传和谐家风。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