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中华遗嘱库体现法律服务的人性维度

http://www.sina.com.cn 2013/3/31 法制日报

    3月21日,我国首个关注遗嘱的公益项目“幸福留言——中华遗嘱库”在京启动,该项目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联合发起,其位于北京西交民巷73号的第一个登记中心当天正式挂牌运行(3月22日《京华时报》)。
    中华遗嘱库的起用,跟中华骨髓库、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一样,具有某种民本化之义,破解了“遗而难嘱”的现实难题,对于社会治理手段和方式来说也是一种创新,体现了法律服务个体的基本原则。

    生老病死,人生常态。然而人的存在不仅是生理上的,更具有社会属性,因而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其社会属性在于,人死后难免涉及财产的处置、权利的分配、责任的分摊,还有更广泛的生前寄托,都将以遗嘱的形式给予体现。现实中,因一纸遗嘱而父子反目,兄弟成仇,亲人相残的事举不胜举,以致于遗嘱成为很多老人心头之痛,如同一块巨石压在心头而难以开怀。2010年,浙江一老者因病住院后,自觉不久于人世,当着自己5个弟弟妹妹的面写下一份未经公证的遗嘱。后因几位亲人不承认,导致一场牵扯祖孙三代的官司。而遗嘱笔迹鉴定,又先后出现两种不同结果,使得纠纷更难调和。南京一对老夫妻先后逝世,不仅留下了城区一套房子,还留下了各自的遗嘱,而结果就是这两份嘱意有别的遗嘱闹得子女们不知如何是好。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